about
Professor Dr. Szász András

Szász András教授1947年出生於布達佩斯。畢業於布達佩斯Eötvös大學物理學系,並在同一所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成為助理講師,開始了研究和教育的生涯。在研究領域,他很快就以相當輕的年紀成為非平衡電子結構(non-equilibrium electron structures)研究的項目領導者,且開發了一項特殊的研究方法「軟X射線深度剖面分析(soft-X-ray deep profile analysis)」,也以此得到他的第一項專利認證。 該研究將Szász教授的研究方向導向了對表面和非平衡化學鍵的電子結構的研究。在這個研究項目中,他創立了一個表面和界面物理實驗室,隸屬於該大學,為許多年輕的研究員提供了挑戰。

Szász教授註冊了「增進耐磨損和耐腐蝕等特殊塗料的附著性」相關的二十多項專利,並應用在機械,電氣和其他工業用途方面,金屬玻璃塗料主要應用於特殊領域(特種工業紡織品,合金表面等)。Szász教授創立了科技研究實驗室(METALAB)進行技術轉移,這是當時匈牙利的一個偉大創新,被Eötvös大學認定為自然科學學院的獨立單位,新的單位可以被視為匈牙利的第一個科學園區,因為它利用大學龐大的跨學科科學經驗來製定業界所要求的技術解決方案。

1980年代,在俄羅斯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和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領先世界的軟X射線實驗室是研究工作的必要組成部分,所以Szász教授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兩個地方。也由於對於格拉斯哥十七年的交流關注,因此得到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ship)的任命。

離開Eötvös大學後,Szász教授去了SzentIstván大學,在那裡他是生物物理學講師和生物技術系主任。 表面/界面-物理學(surface/interface-physics)研究進展非常迅速,Szász博士開始注意到生物物理表面(細胞膜)。也由於他的母親曾罹患癌症且非常年輕就去世所以在1988年,他出現了這樣的想法:細胞膜的選擇性修飾也可以在癌症腫瘤的癒合中發揮作用。他不想讓這個機會溜走,所以選擇成為一個企業家,成立一家研究這些問題的公司和實際使用的結果。這就是Oncotherm公司的誕生,這是匈牙利首例大學分拆創業。

最近被廣泛使用的Oncothermia治療方法就是誕生於這個新成立的公司,並開發了包括EHY-2000等五種不同類型的設備,正在歐盟及其他許多國家運行中。

對Szász教授來說每天工作12小時是很常見的,但他並不覺得有工作壓力,他非常熱衷於能將工作作為他的興趣,並成一個讓他可以回饋許多人的工具,讓他們擁有希望和更好的生活質量。對他來說這就是他生命的本質意義。

[ CV ] [More about Dr. Szász Andrá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