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
2017/03/25 大陸癌末婦遭判放棄治療 台醫「電熱療+免疫療法」救了她

▲大陸癌末婦遭放棄治療,台灣醫「電熱療+免疫療法」救了她。(圖/新光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6歲大陸婦女罹子宮內膜惡性肉瘤,在當地多次手術失敗、化療無效且腹膜腔擴散、肺部點狀轉移,大陸醫師放棄治療。嫁來台灣的姊姊帶妹妹在台北就醫,最後搭配靜脈及腫瘤內免疫節點抗體注射並結合RF-8熱療及安可勝奈米熱療,達到初步療效,滿肚的腫瘤只剩原本的1/5。

收治該病例的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季匡華主任說明,深層溫熱治療(Hyperthermia)工作溫度大約在40℃~43℃,在此溫度下治療1小時,目的不是靠熱殺死癌細胞,而是針對腫瘤位置選擇性加熱,改變腫瘤微環境,從而增加主要的治療方法如化療及放療等的效果,達到治療的目的。

季匡華也舉另一名68歲鼻咽癌患者為例,該患者歷經辛苦地放療及化療,數年後又得到2期乳癌,往生的先生託夢而不願接受手術與化療,堅持只做乳房放射治療,經由季匡華主任搭配抗荷爾蒙藥物及安可勝奈米熱療,目前才放射治療數次,已摸不到腫塊。


▲深層溫熱治療針對腫瘤位置選擇性加熱,改變腫瘤微環境。

根據新光醫院發表於國際熱療學會的臨床研究發現,67位骨骼轉移的癌病患者的分組第三期臨床研究,熱療加上放療轉移病灶受控制的時間,比起單用放療延長了近3倍;在20位復發頭頸癌,熱療加上標準的化放療,也能延長存活期近1倍。

由於免疫節點抗體較新,又非常昂貴,平均有效僅三成左右,但合併抗體與奈米電熱療,有機會讓原本免疫節點抗體無效的病患,重新看到療效。季匡華提醒,熱治療可適用多種癌症,但建議身體內部有心臟節律器、金屬人工骨骼者勿使用。




奈米電熱療法現況與原理
類型 標題 日期/作者/媒體
媒體報導 人體實驗室 電熱療+免疫療法 癌症曙光 中天新聞 20170417
媒體報導 大陸癌末婦遭判放棄治療 台醫「電熱療+免疫療法」救了她 ET 健康雲 20170325